草原好教师——“红梅”一支报春来 ——杭红梅最美 “艺苑人”评选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2019-01-12 18:47:5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杭红梅,女,蒙古族,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内蒙古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民族声乐教师,中国民族声乐艺术研究会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内蒙古青联委员。演唱代表作有:《胡杨树》《春暖花开》《奶茶飘香》《鄂尔多斯情》《心中最美的歌》《美丽永恒》《奶茶情》《父女情》《马兰花吉祥的哈达》等曲目。首唱《胡杨树》获内蒙古自治区“五个一”工程奖,首唱《马兰花吉祥的哈达》获自治区萨日纳奖。出版个人演唱专辑CD《奶茶飘香》,DVD《草原恋——杭红梅北京独唱音乐会》。在全国音乐类核心期刊《音乐创作》发表个人声乐作品《心中最美的歌》(2014年第10期)。

一、勤奋学习增强素质,开拓进取勇攀高峰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博学多才是对一位好教师的要求。没有广博的知识,就不能很好地解释学生之“惑”,作为专业之“道”,也就难以保证教师的教学质量。杭红梅老师深深领悟这一道理,时刻不懈提升自身的学识水准。她在工作之余,积极开展《教育学》《心理学》《艺术学》《音乐美学》《音乐史学》《教育教学法》等学科知识的深入学习与研究,不断充实拓展自己的学识,积极吸取前人的优秀成果,不断更新教学观念,把新的教学理念运用在自己的教学之中,为开展良好的教学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身正为范,学高为师”是杭老师一贯坚持的教师标准。作为一名从事教育工作的共产党员,师德高尚,模范履行教师职责,热爱学生,团结同事,忘我工作,无私奉献,是杭老师的教学写照。她为内蒙古地区的声乐教育事业呕心沥血,教育、教学成效显著,是位德才兼备的优秀教师。十几年的教学生涯,锻炼了她,也提高了她,使她很快成熟,成为了学校的教学骨干,为艺术学院的声乐教学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因其突出的工作表现,2012年9月被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选派参加中组部“西部之光”人才计划工程,赴中国音乐学院深造,师从于我国著名声乐教育家、歌唱家、博士生导师马秋华教授,学习民族声乐演唱与教学研究。并于2013年6月23日在中国音乐学院国音堂音乐厅成功举办“草原恋”杭红梅北京独唱音乐会,受到北京音乐界同行的广泛赞誉。

 

二、爱岗敬业力求卓越,本职岗位佳绩频传

    担任教师20年来,杭红梅老师认真履行教师职责,热爱学生,尽心尽责,不断追求教学品质,成为教学骨干和年轻教师心中德艺双馨的好榜样。在声乐教学中,她始终坚持教学实践与理论研究相结合,继承与借鉴相结合,立足共性,强调个性,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积极探索符合声乐艺术发展的规律,开拓民族特色、地域特色、文化特色和时代特色的声乐教学模式。

    任教以来,她为区内外培养了200余名优秀的民族声乐人才,先后获得中华魂青少年国际展示活动内蒙古地区声乐专业优秀指导老师奖;第二届与第五届全国高等艺术院校声乐比赛优秀指导教师奖;2014年,被光荣评为内蒙古大学“教坛新秀”;2015年获得自治区“教坛新秀”荣誉称号。2015年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2018年被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评为“草原英才”等。

她兢兢业业,勤于思考、善于学习,虚心向区内外前辈求教,默默奉献于教学第一线,以严谨的工作作风,踏实的工作态度,在学习与教学中锻炼自己。她较高的演唱水平与突出的教学成绩赢得了广大师生的肯定与赞誉。

三、无私奉献做表率,积极进取当模范

 在她的心目中,工作、事业始终是第一位的,尽所能作奉献是她不懈的人生追求。多年来,杭红梅老师为了自治区民族声乐教育事业的发展,积极进取,执着探索,她凭着对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和执着的敬业精神,深深地感染和激励着身边的每位师生,起到了共产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她只是一名普通的声乐教育工作者,默默耕耘于教坛,在平凡中孕育高尚,细致中昭示博大,她把对民族声乐教育事业的一片赤诚融于她对每位学生孜孜不倦的教诲之中。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卓越的成绩,在她的身后,留下的是一串串坚实而闪光的足迹。

    她教授的众多学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学生贾丽、王佳、闫妍、薛慧、武婷、梁娟娟、庄严等在全国及自治区声乐比赛中多次获得骄人成绩并活跃于自治区声乐舞台。学生丛婵婵、乌德勒夫等多位学生以优异成绩考入国内外一流音乐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其中学生获国家级奖:1.指导学生贾莉、闫研获第二届全国中国电视艺术星歌手大赛民族组银奖;第二届中国大学生校园歌手大赛民族组铜奖及金号奖全国听众最喜爱的十佳歌手称号;2.指导2011届学生薛慧参加第二届“神州唱响”全国高等艺术学校民族声乐大赛获铜奖。3.指导2013届学生梁娟娟于2014年10月参加第七届中国高等院校中外歌剧及艺术歌曲演唱大赛中获民族组银奖。4.指导2014级学生庄严于2016年7月22日参加第五届“孔雀杯”全国高等艺术院校声乐比赛获民族组金奖。

    省部级奖:1.学生贾莉获2009年“阿诗玛杯”内蒙古青年歌手大赛二等奖;学生贾莉2010年获内蒙古第二届青年歌手大赛三等奖; 2.2010年10月薛慧获内蒙古自治区第五届室内乐大赛民族独唱组三等奖。3.2010年10月王佳获内蒙古自治区第五届室内乐大赛民族独唱组三等奖。4.2015年8月庄严荣获第四届阿尔山杯“草原星”内蒙古青年歌手大奖赛,民族组优秀奖。5.2015年10月庄严荣获内蒙古自治区第五届室内乐大赛民族独唱组二等奖。6.2017年9月庄严荣获第五届海拉尔杯“草原星”内蒙古青年歌手大奖赛,民族组铜奖。7.王婷2017年5月获呼和浩特市第二届中小学音乐教师技能比赛中学组全能一等奖。         

    校级奖:1.高颖2017年荣获内蒙古艺术学院音乐学院第四届声乐比赛民族组一等奖。2.2017年7月聂霞获内蒙古艺术学院音乐学院第四届声乐比赛民族组二等奖。 3.2017年7月秦卿获内蒙古艺术学院音乐学院第四届声乐比赛民族组二等奖。4.2017年7月获内蒙古艺术学院音乐学院第四届声乐比赛研究生组三等奖。

教学之余,她还积极进行科研与创作。主持自治区高校科研课题《鄂尔多斯短调民歌文化生态研究》,参与了《二十一世纪八十年代中国民族声乐精典作品的研究》《当代蒙古族声乐作品及作曲家研究》等多项自治区高校科研项目,并在音乐类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她从事民族声乐表演与教学研究工作以来,积极进取、执着探索和对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和精神,深深感染和激励着身边的师生,起到了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

四、“草原好歌手”——公益事业的热心人

   杭红梅还是一个深受草原人民喜爱的明星级好歌手,她在全国各类声乐专业大赛中收获了丰硕成果,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如,全国推新人大赛内蒙赛区民族组十佳;第二届内蒙古情歌大赛一等奖;全国声乐比赛内蒙古赛区专业组民族唱法一等奖;八省区首届蒙古族歌曲电视大赛职业组一等奖;首届全国少数民族双语声乐大赛民族组三等奖;全区室内乐大赛一等奖;内蒙古“五个一工程”奖;全国首届原创艺术歌曲比赛铜奖;第六届全国高校声乐比赛教师组民族唱法银奖等。

    虽然成果多了、名气大了,但她对公益事业有着执着的热情。十几年来,她参加的公益演出多达百余场,成为活跃在全区舞台上的教授级明星。如,学院的三下乡演出;内蒙古电视台春晚;中央电视台“乡村大世界”晚会;内蒙古自治区成立50周年电视晚会;内蒙古电台成立60周年电视晚会;内蒙古“五个一工程”颁奖晚会;内蒙古文联、青联“艺术下乡”和“走基层、送温暖”慰问演出;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草原儿女心向党”晚会;内蒙古党委宣传部举办的“爱在内蒙古,唱响新时代-新人新作演唱会”等等。

    百忙之余她不忘基层热爱音乐的孩子,只要组织召唤,她便欣然前往,讲学指导。近几年,她的足迹就遍布自治区多所高校和中学参加了数十次手拉手义务教学活动。她富有亲和力的笑容,在无数孩子们的心中美丽绽放。

     如今杭红梅又把开拓蒙古族风格声乐作品、加强蒙古族传统民歌在民族声乐教学中的运用研究,培养民族性与时代性兼具的歌唱艺术人才,作为了她进一步深入探索钻研的教学改革设想和课题,她的可贵心血一定会开出更加美丽的花朵。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民族声乐教学的路上,她始终不敢懈怠,勤于实践,刻苦专研教学方法,完善教学质量,追求教学品质,为党的民族声乐教学事业奋发向前。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 内蒙古艺术学院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新华大街101号 备案号:蒙ICP备1700491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