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艺术学院校园网站

德高艺美   智圆行方

母 校 情 愫 久 远 追 忆

发布时间:2023-05-27 21:27:3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母 校 情 愫  久 远 追 忆

阿拉腾奥勒


母校建校已过半个世纪。在党的光辉照耀下,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民族艺术人才,为继承和发展蒙古族的传统文化艺术做出了巨大贡献。我做为内蒙古艺术学校的学子,深深地为母亲50年来的辉煌成就而骄傲自豪,并祝福母校欣欣向荣,更加灿烂辉煌!

我是1960年考入内蒙古艺术学校作曲班的。班里同学不到10人,班主任是我们最敬佩的女作曲家辛沪光老师。她钟情于蒙古族音乐,热爱草原。蒙古族人民勤劳善良、热情好客的美德吸引了她,从中央音乐学院毕业,自愿来到了内蒙古。还有吕宏久、裘耀章、赵士芳、莫嘉瑯等老师从北京、上海、沈阳等音乐院校毕业自愿来到边疆工作。他们不怕艰苦、不为名利,为内蒙古艺术教育贡献了青春年华。我们学生们感到最幸福的是当年学校里良好的学习气氛。因为这些老师们的努力,我们得到了系统的、规范化的音乐教育,还在学校里受到蒙古族民族民间音乐的强烈熏陶,为后来音乐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作曲班除了学到作曲专业的基础理论课外,还聆听和学到不少蒙古族老艺人演奏的古老民歌和民间乐曲。我常去色拉西老阿爸那里,听他用潮尔演奏科尔沁民歌《穆色烈》、《天上的风》、《努力尔玛》、《雁》,还有民间乐曲《荷英花》、《八音》、《莫德莱玛》等。还到盲艺人铁钢那儿听他演奏蒙古族四胡,记了不少民歌。到扎木苏老艺人那儿听他演奏蒙古筝乐曲《阿斯尔》等,常常废寝忘食、流连忘返。这些音乐都使我们懂得了蒙古族有那么丰富宝贵的文化遗产,明白了继承与发展民族音乐的重要性和我们肩负的责任,以及今后努力的方向。

在学校的岁月,正赶上国家困难时期。记得除了上过专业课、文化课以外,还经常参加体力劳动;脱坯、种菜、喂猪、养鸡等等。生活虽然艰苦,但学校的学习气氛很浓、紧张有序。同学们天不亮就起床去抢占琴房,晚上只要老师不催不撵,就不会离开琴房。虽然条件是那样简陋,同学们却非常用功。入学头一年,我创作了一首童声合唱(歌名不记得了),是由齐·乌云、张彩霞领唱,闫林森指挥,由我和李明珠(朝鲜族,后回朝鲜)用手风琴伴奏,演出效果很好。那是我的第一部作品,是作曲生涯迈出的第一步。那时学习生活的情景,历历在目,永生难以忘怀 。

在作曲班学了一年后,因师资不够,作曲专业停办了,我和色旦同学被转到器乐班,跟着色拉西老阿爸学潮尔。当时我有点想不通,因为我太喜欢学作曲了。可是没有办法,只好去学潮尔。开始,我以为潮尔就是马头琴的前身,后来才知道潮尔是另一种蒙古族古老乐器,流行在哲里木盟、兴安盟一带的民间。潮尔的定弦与演奏方法和马头琴都不同。色拉西老阿爸对学生们特别好,教我们的时候,在艺术上毫不保留,生活上非常关心。我们在食堂吃不饱,就跑到色拉西阿爸这儿再垫补垫补是常有的事。阿爸对我们专业上要求非常严格、细致。会课时,见你拉的不对,就自己做示范,看到你拉对、拉好就高兴了。记得一次期中考试,我拉了一首民歌之后,又拉了一首自己编的歌剧《白毛女》中杨白劳的曲调,阿爸听了很不高兴,训我说:“民歌都拉不好,还拉什么‘白毛女’、‘黑毛女’?好好练!”到期末考试,我拉了民歌《达古拉》,又拉又唱,阿爸高兴了,给我打了满分。

1962年,色拉西老阿爸从艺65周年,内蒙古文化局、内蒙古音乐家协会、内蒙古舞蹈家协会、内蒙古艺术学校隆重为他举办了庆典,表彰他为民族艺术事业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大会上:桑都仍、敖特根巴雅尔、包金山(阿拉腾奥勒)、色旦、阿民乌日图、达瓦、西日莫正式拜色拉西阿爸为师。

我和色拉西老阿爸学潮尔,作曲却始终没有放弃。经常写些小品,还向赵士芳老师学和声(那时赵老师被错划成右派,白天喂猪,干体力劳动,晚上教我和声)。莫尔吉胡副校长看我还那么钻研作曲,就和宝音达来校长等领导商量,决定送我到外地培养。1962年下半年,学校选拔了一些学生,由科主任包玉山老师、陈克盛老师送我们去中央音乐学院和天津音乐学院学习,这是校领导非常有远见的一项举措。送往中央音乐学院的有:云萍、茹意莫德格、尼玛敖斯尔、门都巴雅尔;送往天津音乐学院的有:杜鹰、包金山(阿拉腾奥勒)、斯琴、荷叶,可见校领导为了进一步培养民族艺术人才下了很大决心。

母校培养的学生,成了各个盟市文艺团体的骨干力量,许多人成了国内外知名艺术家,学校也成了国家重点艺术院校之一,走向更大发展的道路。

今天,我们能有所成就,永远忘不了培育我们的母校、领导和老师,还有辛勤为我们做饭的食堂大爷、叔叔们。时光如梭,一晃半个世纪过去了。母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中专到大学,从窑洞、平房、矮墙变成了敞亮的教学大楼,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艺术人才,走过了闪光的道路。

这里是我们艺术生命的摇篮,艺术道路起步的地方。我爱我的母校,祝她昌盛、繁荣,更加美好!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 内蒙古艺术学院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新华大街101号 备案号:蒙ICP备17004919号-1 浏览总量 本月浏览总量 今日浏览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