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艺术学院校园网站

德高艺美   智圆行方

练 琴 逸 事

发布时间:2023-05-19 20:58:2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练 琴 逸 事

李  楠


每当我从艺术学院门前经过,望着校园里高大的教学楼、琴房楼、图书馆楼和那气派的演出厅,还有夜晚绚丽的彩色喷泉,心中便会浮想联翩,20多年前的学习生活重又闪现在我的眼前。

那时国家经历了一场劫难,学校刚刚恢复招生。学校的教学设施遭到了严重的破坏,琴房、排练室不是门烂得关不住,就是窗户没有玻璃,教室里也是缺桌子少椅子,破烂不堪,开大会时,师生们都是席地而坐……尽管如此,我们仍然为自己能进入这座艺术之门,而心满意足。同学们非常珍惜这难得的学习机会,学习热情很高,除了上课,便是拼命地练琴,谁也不肯浪费时间。



那时,在校生共有三届,而器乐琴房仅有10几间,从早到晚课时都被排得满满的,没有一点空余,而我们学器乐的学生,需要大量练琴时间,每天必须有十几个小时。人多琴房少,如果想多练琴只有早起晚睡,抢琴房便成了我们的头等大事。有人为了能抢到琴房练琴,凌晨三四点钟就起床,而有的人则相反,从夜晚练到凌晨一两点钟才回宿舍睡觉,琴房的灯几乎彻夜不熄。记得当时有人早晨去琴房时,发现昨晚没回去的人,已经趴在琴凳上睡着了。

各个琴房都排了练琴的学生和时间,贴在琴房的门玻璃上,同学按时去练就行了,但也有的琴房有空闲,谁来得早谁就练。有一个拉二胡的同学,为了能抢到琴房,他在头一天晚上练完琴故意把二胡放在椅子上,谱台和谱子也都摆放在那里,并且把弓子拉开,做出是练琴中间休息的样子。早晨如果有人来了,看到琴房的样子,以为已经有人就不进去了,而他自然轻而易举地抢占了琴房。可是,没过多久,他的这种小计谋就被识破了。

除了学生琴房,老师也有十几间琴房。老师琴房除白天上课练琴外,一般晚上就不用了。那些和老师关系好的学生,或者是老师的得意门生就有了一种特权,在老师琴房里练琴。他们带着一脸得意,背着琴出入于老师的琴房,他们背后留下的当然是一片羡慕的目光。

声乐专业的同学练声时间不能太长,于是声乐琴房也成了同学们又一个争夺的地方,但是,这也不是谁都能进去的,那要看你和声乐班同学的关系如何了。能去声乐琴房练琴,那也是令人羡慕的事,于是有的同学便以小恩小惠讨好声乐学生,所以总觉得声乐同学在我们面前很神气。



除了琴房,宿舍也是练琴的好地方,如果宿舍也没地方,干脆就在院子里练琴。操场上,院墙边,房前屋后,花边树下,从早到晚都飘荡着琴声。南墙下的桃树林,是同学们最爱去的地方,尤其是春天,桃花灼灼,绿叶榛榛,倚着深红色的桃树,怀抱琵琶,充满了诗情画意。

那时器乐学生非常刻苦,除了上课就是练琴,有的人为了多练一会儿琴,每天吃饭去得最晚,也有的人是飞快地将饭吃完,好去抢占琴房。到了期中、期末考试前,人们更是拼命地练琴,甚至不睡午觉。弹琵琶、拉二胡的同学练得手指磨破皮,流着血,每按一个音,都是钻心的疼痛,即便如此,他们用胶布将手指包住继续练,也不肯休息一天。

有的同学为了能随时进入琴房,会突然将门锁换掉,别人也学他的样子,加一把自己的锁,这样你一把,我一把,一间琴房最少都是两三把锁子,最多的五六把。一间琴房门上有五六把锁,真可谓一道奇特的风景线。

后来,在学校的操场边新建起了一排琴房,再后来,新的琴房楼建起来了,使所有的学生都能有充分的时间练琴,抢琴房的事件也早已成为历史。如今提起过去抢琴房练琴的事情,许多人觉着好笑,甚至没有人相信。是啊,想想也是有些好笑,那时我们为什么那么傻,为什么那么拼命练琴呢? 

好笑也好,不相信也好,总之,我们这一代人没有虚度难得的学习时光,更没有愧对自己所学的专业。短短的三年,在老师的辛勤培育下,在追逐琴房的苦乐中造就了自己,开拓了自己的艺术之路。



内蒙古艺术学校毕业了几千名学生,分布在自治区各地,也散布在北京、天津、上海、广州等大城市,还有的在新疆、青海、西藏。不论在那里,只要知道对方是内蒙古艺术学校毕业的,距离立刻拉近了,觉得那么亲切,不再有旅途的孤独感,即使是上下相隔好几届,同样会自豪地对旁人说:“我们都是艺校的老同学。”

是的,这是一份丢不掉的情,甩不掉的爱,这份情与爱在我们踏入内蒙古艺术学校大门的那天起,便深深地扎在了我们的心中了。

学音乐的同学,不会忘记那栋E字型的小琴房;细细的走廊,小小的房间,那里曾从早到晚飘荡着悠扬的琴声和悦耳的歌声,那里留下了我们少年时代的七彩梦。

学舞蹈的同学,你一定记得那座红砖大排练室,一面墙的镜子,曾经映照过我们青春的身影,还有那圈把杆,伴随着我们度过3年汗水与泪水交织的时光……

还记得吗?初春时节,桃花、梨花、杏花、樱桃花、丁香花相继开放,校园里弥漫着淡淡的清香,引得蝶舞花丛,鸟鸣枝头。那是我们的季节,我们的春天,在刻苦、奋发中体会着青春的甜蜜与欢乐。

啊,这一切的一切,有谁会忘记?有谁能忘记?

当我们第一天走上工作岗位的时候,虽然面对陌生的指挥,陌生的乐谱,陌生的舞台,但我们并不紧张,心里充满了坦然和自信,因为我们是内蒙古艺术学校的毕业生。

我们离开学校已经很久,很久,离学校已经很远,很远,然而,我们依然拥有学校给予我们的一切,深厚的艺术修养,熟练的技巧,还有那种艺术家独有的风度和气质。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 内蒙古艺术学院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新华大街101号 备案号:蒙ICP备17004919号-1 浏览总量 本月浏览总量 今日浏览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