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艺术学院校园网站

德高艺美   智圆行方

岁 月 留 痕

发布时间:2023-05-12 20:27:0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岁 月 留 痕

陈志兰  


在学校,学知识,难忘师恩

从创建到成长,我们的母校迎来了50年华诞。我的心中涌出了无数故事,因为那是从少年到青年成长的记录,有苦有乐,充满了对过去的思念和眷恋。

当年小小的艺校,现在已经成为扬名区内外的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这巨大的变化让我们骄傲和羡慕。

我入学时,学校门口没有马路,不通公共汽车,是父亲用自行车驮行李送我入学的。当我迈进学校大门时,听到的是老师和同学热情迎接的话语,看到的是他们满脸的笑容。图书馆和阅览室前面,种着两排一人多高大熟季花,在阳光的照耀下鲜艳夺目,热情的话语和五彩缤纷的花朵,霎时深深地感动了我。

40多年过去了,我从一个小学生成长为文艺工作者,这都是老师们辛勤培育的结果。入学时我不认识乐谱,一切要从头开始,不论是专业课,还是文化课,老师为我们付出了许多精力和汗水。那个年代,学习和生活环境是无法与现在相比的,冬天冷得很,没有暖气,琴房、教室、宿舍都必须生火炉,否则手冻得伸不开。小班同学们的炉子,常常是由高年级的同学或者老师帮着生好,再教会加煤,掏灰。而每天抬大筐到煤场领煤的事儿,好像都被大同学承包了,一届接一届地传递着友谊和关爱,现在想想,依然感到温暖和美好。

我们的学校从开始就有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的传统,经常找机会到工厂、学校,或近郊的农村等地演出。最初没有轿车,常常是老师和学生一起站在拉着道具、服装和乐器的大卡车上。老师们怕我们碰着,摔着,挤着,他们总是站在车边上,护着身边的小学生,就像是自己的孩子一样。

学校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老师和学生共同编排节目,安排演出。至今我还清清楚楚记着校长、老师带领我们排练、演出节目的情形。比如《草原英雄小姐妹》、《焦裕禄》、《椰林怒火》及各种形式的小戏、话剧、二人台、歌舞等节目,这一切,都为我们后来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62年,我国遭受了特大自然灾害,生活非常困难,虽然校领导想尽了各种办法,比如到农村演出要点圆白菜,可那时农民也没多少,他们也饿肚子呀!由于缺油少肉,缺米少面,许多男生常常饿得发慌,于是我们女生就极积响应学校的号召,缩减自己的定量,补贴那些饭量大的男生。虽然这在当时解决不了多少问题,却体现了一种精神和人与人之间的爱,一个团体的凝聚力,也是我们不会忘记的真情。


下牧区,受锻炼,收获美好

1965年5月,学校安排第一届蒙语歌剧班到哲盟牧区实习演出,抽调我和达瓦(马头琴专业)及舞蹈科的孙培珍、王嘹亮、薛俊莲、苏美英等6人帮助他们完成实践演出任务。经过一段时间的排练,5月30日乘火车途经了北京,我们第一次见到了首都的面貌,心中无限激动。

那几天,老师带我们到天安门广场,参观了人民大会堂、历史博物院和军事博物馆。因为好多同学都穿着蒙古袍,讲蒙语,所以周围总是会有人奇怪地看着我们。

第一场演出在当地蒙族中学开始,28位师生前后忙活,合唱、小话剧、小歌剧、舞蹈、说唱,圆满结束,开了一个好头。之后按原定方案,人多的地方全体一起演,偏远人稀的地方分成两个队,划定路线,到下一个地区再相聚。每天打早起来往马车上装行李,车老板赶车送我们到下一站。如果半天走不到的,中午就在草原上挖个土坑,支起石头,搭灶做些小米饭。煮蘑菇,就是最好的饭菜。记得有一次我们到了蝗灾特别严重的公社,买不到粮食、蔬菜,走在草原上,看到的全是飞来飞去的小蝗虫,噼哩啪啦地打在腿上。

那天晚上,我们几个女同学在牧民家里只吃到了半小碗有很多沙子的糜米饭,一口茶也没有,后来才知道,班长巴德玛去的那个牧民家,连这样的饭都没有。在一些较大的牧业点,我们就全体住队部,小女生住屋里,大男生住在外面的房檐下,下雨搬进来挤在地下。一天一个地方,天天走,天天演。遇到有驻军部队,我们就住他们的干打垒营房。演出时节目都是边排边演,走路、坐车背词,饭前饭后排练。整个行程非常艰苦,但大家在实践中却感到快乐,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是从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出发,团结、互助、友爱,凝聚着我们。

老师们时时刻刻关心着每一个学生。有一次在草原上行走时,突然下起了瓢泼大雨,大家把仅有的几件雨衣都搭在了马车的行李上,我们都成了落汤鸡,湿透的衣裤,不断地往下流水,等走到山上的鹿场时,天已经黑了下来,我们也累得连一步也迈不开了。下牧区演出实践的生活,的确很艰苦,可当时师生们都很乐观,即使在滂沱的大雨中,我们也没有愁眉苦脸,依然是有说有笑,现在回忆起来,留在心中的都是美好的记忆。

几十年了,我怀念那些同学,怀念那次有趣的实习生活。它培养了我们不怕苦、不怕累的意志,培养了我们战胜困难的精神,培养了我们团结友爱的品德,这是演出实践的最大收获。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 内蒙古艺术学院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新华大街101号 备案号:蒙ICP备17004919号-1 浏览总量 本月浏览总量 今日浏览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