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艺术学院校园网站

德高艺美   智圆行方

在 军 营 过 春 节

发布时间:2023-05-07 19:49:5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在 军 营 过 春 节

徐彦平


1965年,在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向解放军学习的热潮中,校长莫尔吉胡利用寒假期间,组织部分师生到炮团,学习解放军,锻炼自己。莫校长问我去不去,我说:“这么好的事,当然去了。”一同去的老师,有卢鸣、张大鲲、敖德木勒、白铭。学生有李镇、韦英、思勤、陈志兰、布日固德,还有一些人,名字记不住了。

炮团在呼市东郊一个叫陶卜齐的山村,离城30多里。元月份的一个上午,天很冷,我们坐在大卡车上,向军营奔去。道路坎坷不平,颠得人坐不住,车轮扬起的尘土,呛得人喘不上气。大家想到学习解放军,也就不觉得苦,我们的脸上依然洋溢着笑容。

到部队后,我们都下放到连队当战士,我和张大鲲、卢鸣、敖德木勒三位老师被分在二营侦察排。我们没有一点特殊,每天和战士们住在一起,吃在一起,按照部队的生活规律,起床、出操,学习,训练,直至熄灯,睡觉,时间安排得很紧凑。

学习、训练更是紧张。每周一、三、五早晨,出操跑步;二、四、六早晨和战士们一起爬山。我的年龄小,只有15岁,无法和解放军战士相比,但是学习解放军的决心很大,当我感到非常困难的时候,就默默地背诵毛主席语录:“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坚持着,坚持着……终于战胜了自己,爬上山头。政治学习以连为单位,读报纸,学毛主席著作,结合实际,活学活用,谈心得,谈体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随着学习的不断深入,我的思想也得到了升华,暗下决心,一定要做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人,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成了我的奋斗目标。我好像真的就是早晨八九点的太阳,祖国的希望寄托在我们的肩上,有一种自豪感。

1965年的春节,我们是在军营度过的。除夕那天,营房打扫得干干净净,焕然一新,到处都是喜气洋洋。晚上,在宿舍南北大通铺中间,长长的条桌上摆满了丰盛的年夜饭。辛苦了一年,过春节应该放松放松,喝了酒,气氛就变得热烈起来,改变了平日严肃的面孔,有说有笑,嘻嘻哈哈,大家心里都觉得很快乐。

晚饭后,步行几里山路,去团部看宣传队演出。也正是这次演出,部队把我和陈志兰、李镇调到团部,培训宣传队的战士,把我们学的扬琴、手风琴、笛子教给他们。小战士学习很用功,练琴非常刻苦,进步很快。当我们结束军营生活的时候,他们已经可以演奏简单的曲子了。

当我们即将离开部队的时候,我们学校师生与宣传队同台演出了大合唱、器乐独奏、小合奏,独唱《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舞蹈《洗衣歌》、《大渡河》等节目,受到热烈欢迎,部队首长对我们为他们培训宣传队,表示感谢。离开军营的时候,大家依依不舍,有的战士还流下了眼泪。

在部队的时间很短,又处于那样一个特殊时期,学到了什么,很难一语道尽,但是,真切地感受到了战士纯朴的感情,坚强的意志,积极向上的精神,以及吃苦耐劳的品德,这些都对我们产生了影响,潜移默化地融进了心灵。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 内蒙古艺术学院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新华大街101号 备案号:蒙ICP备17004919号-1 浏览总量 本月浏览总量 今日浏览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