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Tags

专访百度科学家徐伟:百度比谷歌的人工智能平台更易上手内艺概况

发布时间:2016-10-10 11:45:4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有话说 | 分享 |

138683743.jpg


本月初的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正式对外宣布,开源其深度学习平台PaddlePaddle,这也让百度成为国内首家开放深度学习技术平台的科技公司。


徐伟表示,百度希望通过开放深度学习平台的方式,营造开发者社区,推动人工智能行业的发展。


据徐伟介绍,该平台最初是百度研发的深度学习内部平台,项目于2013年启动,主要用于支持的百度产品,目前百度有超过30个产品应用到该深度学习平台,包括预测外卖送达时间、图文问答、商家好感度模型等。


在行业开放的大趋势下,百度决定将这一平台开源,现在所有的从事深度学习开发的开发人员均可以下载安装并使用百度的这一深度学习工具。


除了百度以外,谷歌(微博)在去年底宣布开放其深度学习平台Tensorflow,此外,业内主流的深度学习平台还包括Facebook的Torch,加州伯克利大学的Caffe等。


徐伟说,百度的PaddlePaddle平台具备易用、高效、灵活、可伸缩等特点,能够满足多种不同的应用开发需求。


在接受采访时,徐伟重点强调了该平台的易用性特征,他表示,相比谷歌的Tensorflow来说,开发者在使用PaddlePaddle时更容易上手,尤其是对于序列输入、稀疏输入和大规模数据的模型训练有着良好的支持,支持GPU运算、数据并行和模型并行,仅需少量代码就能训练深度学习模型,大大降低了用户使用深度学习技术的成本。


徐伟说,让开发者决定使用哪个平台进行开发的决定因素主要包含几个方面,首先是该平台能否实现自己想实现的功能,其次是使用某平台实现起来的难度有多大,最后是效率有多高。


本月底,PaddlePaddle将迎来开源后的首次重大更新,徐伟介绍称,此次更新主要是进一步完善对不同操作系统的支持、进一步完善说明文档以及解决不同安全环境下的问题等。


百度开源人工智能技术引起了开发者社区的关注,Facebook深度学习研究员、曾参与谷歌Tensorflow研发的贾扬清评价称,PaddlePaddle有高质量的GPU代码、非常好的RNN(回归神经网络)设计,并且设计很干净,没有太多的抽象表达,这一点比Tensorflow好很多。


徐伟表示,正式开源后,下一步的目标是进一步完善平台的易用性和性能,并增强与开发者群体的沟通,了解他们的需求。


在谈到人工智能行业的发展时,他认为,人工智能行业这两年出现爆发式增长,主要在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领域出现了显著的突破。在谈到人工智能未来发展时,他表示乐观,并认为,未来可能的突破点在于自然语言识别、理解和处理以及机器翻译等方面,另外基于人工智能的”人工助手”的智能化程度也有望进一步加强。


  • 0

    开心

  • 0

    板砖

  • 0

    感动

  • 0

    有用

  • 0

    疑问

  • 0

    难过

  • 0

    无聊

  • 0

    震惊

评论已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