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首页
首页 > 学院动态

内蒙古艺术学院特邀世界级图瓦乐队ALASH组合成员Bady-Dorzhu Ondar进行呼麦教学

发布时间:2018-12-24 16:56:0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近日,世界级图瓦乐队ALASH组合成员、内蒙古艺术学院客座教授Bady-Dorzhu Ondar受邀至内蒙古艺术学院音乐学院进行为期二十日的呼麦教学交流活动。2018年12月10日上午十时,音乐学院院长杨玉成教授,民族音乐系主任、安达组合队长那日苏,呼麦教研室负责人乌尼,青格乐,青格乐图等安达组合成员,ALASH乐队华语区经理人瀚格尔,特邀图瓦语翻译火书(中国图瓦人),安达班学生以及音乐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的接见仪式

 

1.webp.jpg

 

来宾到访后,安达班学生向Bady-Dorzhu Ondar等敬献哈达,同时,瀚格尔向杨玉成教授、安达组合队长那日苏赠送礼物————《中国图瓦民歌》一书及图瓦共和国第一套三角邮票(1935年发行的第一套三角邮票的第一张“图瓦版图”。美国物理学诺贝尔奖得主费曼教授正是因为这张邮票,开始了他的图瓦情缘)和第一套蒙文邮票。

 

2.webp.jpg

 

3.webp.jpg

 

安达班学生为来宾献上精彩纷呈的呼麦展演,曲目包括图瓦Chirgilchin组合的作品《My melody》、Alash组合经典作品《Oitulaash Xeveri》、蒙古国作品《Joroo Ug》等等,安达组合那日苏队长主持此环节。

 

4.webp.jpg

 

5.webp.jpg

 

表演结束后,Bady老师对学生表演进行了肯定和指导,并进行呼麦唱法演示,介绍了自己此行的教学规划,同时表达希望在中国图瓦两国人民的努力下,将呼麦这一祖先传承下来的珍奇艺术继续传承发扬下去。

 

6.webp.jpg

 

7.webp.jpg

 

Bady-Dorzhu Ondar将在内蒙古艺术学院进行为期二十日的教学交流活动,他将在图瓦共和国支持下传播图瓦的传统呼麦技法以及唱词的释义,这已是他第二次来访教学,2017年4月内蒙古艺术学院蒙古族呼麦艺术人才培养项目曾邀请他来教学指导。此次教学坊活动对于内蒙古艺术学院来说既是中国图瓦两国文化交流的宝贵机会,也是教育资源和教学模式上的又一次丰富创新。

 

9.webp.jpg

 

ALASH(阿拉什)乐队,是目前图瓦共和国最具代表性的多声部艺术乐队之一,乐队名称来源于流经图瓦共和国西北地区的一条颇有传奇色彩河流。它在当地被称为“神的河流”,因为传说经常可以在河边听到很奇怪的声音,他们认为这是“天神”在唱歌。萨满也学习这种声音,试图与天神对话,祈求保佑。这种“通神之术”也被普遍认为是呼麦起源之一。但Alash喜欢的一个说法是:河流是祖先和古老的过往的一种纽带,而ALASH作为那个河流的一部分,是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纽带。

乐队三位成员AyanShirizhik(阿炎·史尔志克)、Ayan-oolSam(阿音乌拉·萨姆)、Bady-Dorzhu Ondar(巴迪道尔吉•昂达尔)均为80后,都是从小接受图瓦传统音乐学习并师从图瓦音乐大师的优秀艺术家。Bady-Dorzhu Ondar 2006年荣获“图瓦共和国呼麦艺术家”称号,同时也是史上最年轻的获此殊荣的艺术家,并被授予终生终身成就勋章,另一位成员Ayan Shirizhik也拥有“图瓦杰出艺术家”称号。他们将足迹踏遍了美国、欧洲各国以及世界上的其他国家,并和世界各地音乐大师演出合作,获得媒体广泛关注。美国著名的报刊华盛顿邮报曾专版刊登过“Alash乐队在纽约卡耐基大厅举办的专场音乐会”并给予其“举世无双”的高超艺术技艺的评价。

时至今日,Alash已发行三张专辑,第一张专辑《Alash》完成于2006年在美国巡演时,第二张专辑《Buura》录制于2011年,与Victor Wooten——全世界最优秀的贝斯手——在纳什维尔的工作室合作完成。第三张专辑于2014年在美国维吉尼亚州Bias工作室录制,名为《Achai》,Achai是图瓦语父亲的意思。这张专辑为纪念图瓦音乐之父Kongar-ool Ondar而创作。

 

10.webp.jpg

 

Bady-DorzhuOndar1984年出生于Dzun-Khemzhik Kozhuun,在四岁时被Kongar-ool发现,开始系统学习图瓦呼麦。不到十岁就跟随Kongar-ool美国巡演,还分别登上了大卫•莱特曼和切维•切斯的脱口秀节目,他擅长所有的图瓦乐器,但最为出名的是他的igil的演奏。他还是一位吉他和贝斯的演奏家,同时他也擅长演奏其他西方乐器。他是ALASH主要编曲和音乐总监。Bady精通所有的图瓦呼麦唱法,但是众所周知他的Kargyraa是享誉世界的。在2007年就被授予“图瓦人民呼麦终生艺术家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