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首页
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术交流

“全球视野下草原音乐的传承创新与交流传播”学术研讨会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8-06-08 13:39:3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世纪90年代以后,随着全球化对世界各国、各地区、各民族人类社会生产生活诸多方面的影响,文化、艺术等学科领域掀起研究热潮,并向着少数民族聚居区生活的纵深层次推进。全球化可以大大推进本土音乐文化的创新与发展,与此同时本土音乐文化不得不面临着内涵与自我认同的模糊。今天,全球视野下草原音乐的传承与传播呈现出多元分层格局,如何协调草原音乐的传承、传播与创新成为当前研究的关注点。草原文化是内蒙古民族文化强区建设工程中具有品牌意义的重要资源,以蒙古族音乐为代表的草原音乐是内蒙古草原文化中最生动鲜活的组成部分之一。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采取一系列重要措施,打造草原音乐精品,力图推出具有国内重要影响力和进入国际市场的优秀团队、优秀作品,“安达组合”是民族音乐走向世界的民族音乐组合的成功案例。基于此,内蒙古艺术学院、内蒙古饭店有限责任公司拟于2018年4月27日—29日召开“全球视野下草原音乐的传承创新与交流传播”学术研讨会,力求对海外传播个案以及海外市场成功经验等进行专题研究。

 

安达组合

“安达”,蒙语“结拜兄弟”、“结盟”之义。2003年,几位志趣相投的蒙古族青年聚集在一起,求“结盟”之意,取“安达”之名,建立民族音乐组合。

如今的安达组合羽翼渐丰,由一群朝气蓬勃、才华横溢的年轻艺术家组成。他们是:那日苏、其其格玛、毕力格巴特尔、乌日根、乌尼、青格乐、赛汗尼亚、阿乌日根、青格勒图,是当今蒙古族马头琴、长调、呼麦、冒顿潮尔、蒙古打击乐等艺术领域中的青年一代代表人物。经过十五年的不懈努力,安达组合从初创走向成功,再到如今的成熟,他们通过不断探索,把呼麦、长调、短调、马头琴、冒顿潮尔、说唱音乐以及多种蒙古族特有的打击乐和其他音乐与音声形式,以一种世界性、时尚性的音乐语言和表现理念揉合在一起,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民族音乐道路。他们将民族音乐演绎到国内各大音乐舞台,获得了无数奖项和荣誉;他们走出了国门,让蒙古族音乐之花在国际舞台绚丽绽放,足迹遍布三十多个国家,并曾七次英美巡演……。他们用精美的作品和精绝的技艺,向世界宣明了蒙古族音乐既是历史的,同时也是当下的——展示了蒙古族音乐千姿百态、五彩斑斓的个性和永恒不朽的生命活力!

1.jpg

 

那日苏:马头琴/呼麦/吉他/叶克勒

其其格玛:长调/短调

毕力格巴特尔:长调/短调

乌日根:马头琴/民歌/呼麦

乌尼:托布秀尔/叶克勒/呼麦/马头琴

青格乐:冒顿·潮尔/沙嘎/呼麦

青格乐图:亦赫胡尔

赛汗尼亚:阿门·胡尔/托布秀尔/马头琴/雅托噶/呼麦/民歌

阿乌日根:打击乐/马头琴/吉他

融传统与现代一身,揉民族与世界一体,构成了安达音乐独特的艺术风格,我们可以听到蒙古史诗的恢宏博大,长调民歌的辽阔舒展,马头琴音乐的深沉悠扬、呼麦与潮尔的神奇古朴和说唱音乐的活泼俏丽以及短调民歌的鲜活与灵动;我们可以感受到蒙古草原山川大地的浩大与广阔,闻听蒙古勇士金戈铁马的铿锵与柔情,体味草原牧人的爱恨情愁与喜怒哀乐,感悟人间情缘的执着与大爱。丰厚的文化底蕴、开阔的艺术视界以及充满想象力的构思和张力十足的表演,使安达的音乐不仅处处洋溢着浓浓的民族性以及原生品质,而且兼备了鲜明的时代性——安达的音乐来自于民族传统,且与当下世界同步。

安达的成功是蒙古族草原音乐走向世界的一个典范,这对于正处于方兴未艾却亟待开放的新世纪民族音乐的传承与创新来说,其意义是开拓性的,必将对新世纪民族音乐的繁荣与发展产生导向和引领的深远影响。

 

安达班

2016年9月,内蒙古艺术学院与蒙古族著名乐队安达组合签订柔性引进协议,并从各班学生中选拔成立安达班,不仅对发展高层次、高水平的民族音乐教育与实践,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于自治区培养特色鲜明、基础扎实,并具有世界眼光的民族音乐人才,打造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新型民族音乐创新团队,具有重要的意义。

“安达班”是在内蒙古艺术学院原有的“民族音乐传承班”模式的基础上所形成的“创新班”模式,是在传承基础上的创新。经过考核,分别从内蒙古艺术学院音乐学院蒙语授课各班中选出8名学生组成“2016级安达班”,11名学生组成“2017级安达班”,由内蒙古艺术学院特聘教授、特聘教师那日苏、其其格玛、毕力格巴特尔、乌日根、乌尼、青格乐、赛汗尼亚、阿乌日根、青格勒图等9位安达组合的成员担任指导教师,进行人才培养。在未来的4年当中,安达组合将与学院教学、民族音乐传承教学模式相结合,培养与训练出能够实现市场化演出的学生团队,开启民族音乐创新教学的新探索。

2016级和2017级安达班学生自入学以来,教学管理模式严格,在安达组合各位导师的精心指导下认真学习,在“一专”的同时,掌握了多种乐器及其他技能。学生曾参加图瓦恒哈图乐队艺术交流会、商贸职业学院第六届“杜丽娜”校园文化艺术节闭幕式暨文艺汇演、内蒙古艺术学院“舞风采社团响青春艺院”社团汇报演出、内蒙古农业大学少数民族文艺汇演、内蒙古艺术学院60周年校庆“呼麦、马头琴、长调”三大非遗专场、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暨内蒙古艺术学院成立60周年安达组合专场音乐会、国际口弦琴演奏家—尤莉雅娜教学展示活动等校内外重要演出,并组织“走进鄂尔多斯”等集体采风活动;安达班自发组成的“Jangaa”组合,曾参加2017年“网易云音乐——音乐新力量”第四届全国校园歌手大赛,并一举夺冠。

2.jpg

 

2016级安达班

青格勒(弹拨乐 呼麦)

青白(冒顿潮尔 弹拨乐 呼麦)

包小明(打击乐 呼麦)

呼格吉乐图(马头琴 低音马头琴  呼麦)

苏日娜(古筝 马头琴 )

阿登嘎(马头琴)

特格喜(低音马头琴 呼麦)

阿斯亚 主唱(长调 )

2017级安达班

安格丽玛(呼麦 马头琴 低音马头琴)

呼格吉乐(呼麦 马头琴 托布秀尔)

海力斯(呼麦 打击乐 三弦)

李建国(呼麦 托布秀尔 冒顿潮尔)

阿希塔(呼麦 托布秀尔 三弦)

包格日勒图(呼麦 马头琴)

孟山(托布秀尔 打击乐 三弦)

杨俊(低音马头琴 三弦)

喜日钦(托布秀尔 冒顿潮尔)

江层卓玛(古筝 女声)

阿古都玛(马头琴 托布秀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