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资讯

重磅预告│中国蒙古族呼麦艺术音乐秀——2020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两岐麦秀》即将在内蒙古艺术学院演艺厅首演

发布时间:2023-06-08 19:46:5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中国蒙古族呼麦艺术音乐秀

《两岐麦秀》

图片
图片



图片


项目负责人:麦拉苏

  承办单位:内蒙古艺术学院艺术创作与实践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中国蒙古族呼麦艺术音乐秀《两岐麦秀》将于2023年6月4日19:30将在内蒙古艺术学院演艺厅首演。该项目由内蒙古艺术学院青年教师麦拉苏负责组织实施,内蒙古艺术学院艺术创作与实践中心支持承办。







     项目负责人麦拉苏教师表示,作为高等艺术院校专业音乐教师,对“非遗”——蒙古族呼麦有着深厚的感情。通过十几年的田野调查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深入自然环境、深入民间生活、采访民间艺人,那些民间艺人坚定认真的神情仿佛时刻浮现在自己眼前,这份执着与感动,久久不能忘怀。这种坚守与执着,让我有责任与使命把这项古老的民族艺术继承发扬、传承创新。经过三年的项目筹备,克服疫情影响,通过调研采风、创作音乐、合成彩排等环节的组织实施,最终以一台呼麦艺术音乐秀的方式呈现给广大观众朋友。 项目旨在通过艺术的表现方法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中国蒙古族呼麦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保护、传承与发展。通过传承,探索创新表现形式,注入新的音乐元素,使用民族音乐与西方音乐相结合的技法,把呼麦与蒙古族各种传统和现代乐器结合起来,创作出富有民族特色,时代特色的新的呼麦作品。

图片




     据了解 ,蒙古族呼麦在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成功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随着人们对这一艺术形式的认识,特别是蒙古族呼麦艺术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中国、蒙古国、俄罗斯等国家高度重视这一艺术的保护、传承与发展,采取了积极的保护与与补救措施,让这一古老的民族艺术得到了传承与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文明绵延传承的生动见证。非遗的魅力源于悠久历史,非遗的生命力则在于传承创新,只有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推动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体现当代价值,才能让非遗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本项目的实施则是通过挖掘呼麦艺术,传承呼麦艺术,创新呼麦艺术,激活其生命力,赋予其新能量,让这一古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扬光大。

图片




文字:郭利华

制作:郭利华

审核:苗秀林


版权所有:内蒙古艺术学院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华东街101号 学院网站:www.imac.edu.cn

内艺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