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系新闻

【国家艺术基金】系列报道(三)|《数字绘画的魅力与实践》——王伟

发布时间:2019-07-11 11:42:1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个人简介:

1954年生,男,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漫画、动画、连环画三栖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辽宁分会会员、中国连环画研究会会员、中国动画学会会员、瑞典国际艺术协会Drakabysset会员,内蒙古艺术学院客座教授。杭州动漫节美猴奖评委,《幻想艺术》杂志总策划、艺术总监。动画领域代表作有:《三毛流浪记》《哪吒传奇》《海尔兄弟》《少年狄仁杰》《雅鲁藏布江传奇》等数十部动画大片的总场景设计及设计稿工作。

 

2019年6月26日8:10——17:30,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数字艺术系教授,硕士生导师王伟教授,在内蒙古艺术学院新媒体学院北方少数民族数字艺术实验室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民族题材动漫青年创作人才培养”项目的所有参训学员做了《数字绘画的魅力与实践》为期3天的专题课程。新媒体学院专业教师王琪主持了本次课程。

王伟教授用他在数字绘画、动画制作的丰富经验,在3天的课程里为学员们讲解了数字绘画的理论与技术应用,用现场手绘的形式演示了数字艺术的绘画过程,还在学员们的绘画实际操作中悉心指导。3天的课程内容非常的丰富紧凑,王伟教授在第一天的课程中,做了关于真实艺术与创作艺术的对比与联系的理论内容讲解,学员们领悟到了如何从自然景物中汲取创作灵感并在动画场景设计中应用这些元素。他还向学员们展示了他珍藏的从业过程中绘制的经典动画场景原稿,随后用多媒体的形式,示范人物动态姿势的绘制过程,学员们也随着讲解共同绘制练习人物的结构、解剖与姿势。6月28日,第二天的课程也十分紧凑,王伟教授首先让学员们判断他给出的人物画面呈现的孰优孰劣,提升了学员对人物动态姿势绘制的眼界与认识。接着用手绘的形式从观众的心理层面分析画面构图设计的几种类型和方法,还从形状与剪影的设计角度分析角色形式的呈现如何吸引人。王伟教授在第三天的课上以马为例讲授了动物角色的姿势绘制,并与人物角色的绘制方法作对比分析,其后,为学员示范了一些场景的基本元素,山石、树木、云朵等,又用这些元素去构成一幅完整的动画场景。下午,王伟教授带领学员们在校园内进行场景写生,用实践帮助学员对这几天学习的内容进行巩固。

王伟教授认真对待每一次创作,精益求精,几十年来一直坚持大量创作,学员通过这几天的课程,都被他的精神深深感染。专题课程结束后,王伟教授通过问答的形式,为学员们认真的解答和分析了动漫创作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专题课程讲座在全体学员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1.jpg

图一

图一为授课现场

 

2.jpg

图二

图二为王伟教授为学员讲授课程

 

3.jpg

图三

图三为王伟教授为现场示范作画

4.jpg

图四

图四为王伟教授与学员交流互动

 

5.jpg

图五

图五为王伟教授为学员展示动画场景作品原稿

6.jpg

图六

7.jpg

图七

图六、图七为王伟教授在写生现场为学员示范作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