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内蒙古艺术学院第三届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赛事 组织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30 10:17:4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内艺办发〔2019〕24号

 

 

各学院、各相关部门

经学校院长办公会研究通过,现将《内蒙古艺术学院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赛事组织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党政办公室                  

2019年4月11日               






内蒙古艺术学院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

创新创业大赛赛事组织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等文件要求,加快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借助举办“互联网+大赛”深化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国家战略和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发展,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目标

  第三届赛事组织工作要加强学校、企业、投资资源对接,结合地域特色,在新艺术、精准扶贫、乡村建设等方面体现“有特色”。深化校企合作、办好赛事系列活动实现“有突破”。结合区域文化艺术特色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体现“有新意”。充分借助本次赛事平台,在全区赛场上树立内蒙古艺术学院品牌,展现我院青年学子创新创业风采。

 我校第三届届大赛的目标是:全校报名参赛项目数量突破200项,力争在第五届自治区赛中获得奖项。

主要任务

紧密围绕各旗市区经济发展需求,进行项目梳理,以大赛为抓手,整合双创资源,深化产教融合,强化实践教学,完善以应用型人才为主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培育具备区域特色的双创文化,构建良好的文化艺术创新创业新生态。

组织机构设置

1.调整大赛组织委员会,由教务处总协调,设计学院配合开展报名、赛事组织推进、宣传和文化氛围建设工作,科研与研究生处、艺术创作与实践处以及各二级学院负责挖掘科研项目和校企合作项目资源,人事处设计教师激励政策,教务处、学工处(团委)联合设计学生、二级学院的激励政策;学工处(团委)和校友会负责挖掘5年以内的优秀校友资源,教务处负责项目培育及导师对接工作。

2.成立大赛专家委员会,由外部专家、各个二级学院推荐的专家和文管学院双创教学实践部的专家组成。

3.文管学院组建实践小组为各参赛项目提供策划、宣传、推广等公共服务。

激励政策保障

1.教师激励

按照学校2018年职称评审中专业成果分级和赋分(教育教学)的规定,教师指导“互联网+”大赛项目按照获奖级别将获得相应的赋分:

1)国赛金奖赋12分,国赛银奖赋11分,国赛铜奖赋10分,国赛优秀奖赋9分。

2)省赛金奖赋8分,省赛银奖赋7分,省赛铜奖赋6分,省赛优秀奖赋5分。

3)校赛金奖赋4分;校赛银奖赋3分;校赛铜奖赋2分,校赛优秀奖赋1分,教师成功指导项目在“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报名并参加校赛的,赋0.5分。

4)对于入围国赛的项目,给予指导教师10课时教学工作量,入围省赛的项目,给予指导教师8课时教学工作量,入围校赛的项目,给予指导教师6课时教学工作量。所得教学工作量按照超课时教学工作量标准年底由学校统一发放。

5)授予校赛金奖、银奖、铜奖项目的指导教师“创新创业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2.学生激励

1)为获奖项目提供投资对接,校赛金奖项目优先推荐入驻双创孵化基地,提供多方位的创业支持。

2)校赛银奖以上成员优先入选“雏鹰计划项目辅导班”冲刺区赛。

3)获得区赛银奖以上项目,项目组成员均可获得4个学分,获得区赛铜奖的项目,项目组成员均可获得3个学分;获得全国参赛资格的项目,项目组成员均可获得6个学分;在全国总决赛获得奖项的项目,项目组成员将优先获得校级优秀毕业生称号,并优先推荐参评区级优秀毕业生称号。

4)所有报名参加校赛的项目成员均可获得0.5-3个第二课堂学分。

3.学院激励

按报名参赛数量、项目入围赛事级别、双创教学辅导等内容以积分方式,对各个学院的组织工作进行排名,前三名的学院将获得“大赛优秀组织奖”荣誉称号,并获得一定数额的经费。

项目数量保障

1.推动创新创业教育“全民健身工程”,要求双创领导小组成员、组委会成员、专家委员会成员以及绝大多数的专任教师每人都有对口支持和指导的项目全校全体学生知晓或参与大赛,30%以上学生参与校赛,20%老师能够结合所教课程,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与创新创业能力。

2.在全校持续推广“课赛一体”、项目式教学课程改革计划。教师以“课赛一体”方式开展项目教学,形成参赛项目要求的三项资料成果(商业计划书word\ppt\视频)并不断优化迭代。“双创立项课程”的课程负责人要率先指导项目报名参赛。

3.定期举行路演比赛和项目评审(鼓励项目成长)、创业招聘会(鼓励有创想的同学自主组队,支持已有项目成员优化)。

4.所有项目日常学习、辅导、路演在线上平台开展,平台将自动统计各学院项目报名、排名情况,由教务处定期在全校进行通报,并报大赛领导小组。

5.所有项目在8月15日期间前将资料提交“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均计入项目数量。

项目质量保障

1.在工作小组中建立“雏鹰计划项目辅导班”,由教务处负责,统筹全校重点项目系统培养工作,开展线上+线下系列项目打磨、训练工作,探索创新创业实践教育模式。

2.与学生工作处、校友会协同,征集优秀项目,尤其是毕业5年内校友重点关注,同时可输送优秀在校生加入成熟项目实践。

3.各学院依托原有合作企业联合开展项目或结合企业新需求,组建团队(整合企业人员进入项目团队)入驻线上工作室,联合开展项目创新及远程协同办公。增强项目可行性,完成商业数据验证。

师资培训保障

1.课赛一体创新创业基础课程师资培养,以参与学校2018年9月举办的“创新创业骨干教师研修班”培训的教师为主,通过助教方式带动、扩大校内双创师资队伍。

2.2019年5月将举办《创新创业项目辅导实践研修班》,继续培养既懂辅导方法、工具,又具备实践经验的导师,承担后续创新创业项目辅导的实践教学工作。

3.开设现场评审观摩通道,提供专家现场评审观摩学习机会,提升创新创业导师实践能力。

校赛组织

1.校赛的时间初步定在5月底或6月初以便于各个院系能够充分开展“课赛”活动,能够发现与打磨好项目。

2.校赛后各学院要继续通过“课赛”形成大赛报名项目,一直到教育部“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截止报名为止(8月15日),学校按最终报名数量对各学院进行评比。

3.对于校赛后出现的优秀项目,可以重点推荐到“雏鹰计划项目辅导班”,对于所有雏鹰计划项目,采取按训练成绩实行滚动排名,逐

步淘汰,成绩最优秀的队伍最终代表学校参加区赛。

4.实行“1+1普及工程”由文管学院双创教学实践部以及相关教师负责校级轮训,各学院开展课赛一体教学,普及双创基础教育,开展课赛、院赛两级打磨及项目选拔。

5.举办自治区赛前训练营(网评)对校赛团队集中进行商业计划书撰写专项辅导、培训;举办自治区赛前训练营(路演),对通过网评项目进行赛前路演演讲、项目呈现策划训练。

6.赛事管理全程采用互联网方式,支持项目教学管理、孵化辅导、项目评审、赛事管理、需求管理,数据分析。全程无纸化支持“绿色办赛、产教协同、信息共享”。学校决赛现场进行大屏同步打分排名,充分体现赛事组织的公开透明。

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

1.自5月始每月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结合路演结果集中发布项目排名、需求对接、优胜团队、指导教师、全校创新创业项目数据图表等信息,全面展示创新创业教育成果,盈造创新创业校园文化氛围。

2.开设“创新创业成果展专区”为每月路演排名中的优秀项目提供展览展示空间。

3.校园可设置“创新创业文化长廊”“创意集市”,张贴各类创业活动海报、吸引各社团、项目团队招聘及需求交流,鼓励学生参与创新创业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