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服务 > 新闻中心

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发布时间:2021-09-09 10:05:40  作者:编辑:王翠如;发布:李静文  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浏览次数:

120年前,1901年9月7日,清政府与西方列强11国签订了丧权辱国的《辛丑条约》。这标志着中国彻底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灾难日益深重。120年后,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光明前景。沧桑巨变两甲子,民族复兴铸辉煌。靠什么?最根本的是靠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深刻指出的:“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由中国共产党领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八国联军侵华和《辛丑条约》签订,只是旧中国饱受列强欺凌、深陷悲惨境地的一个缩影。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国家蒙辱——战败、割地、赔款,国家主权、民族尊严不断遭到侵犯和蹂躏;人民蒙难——人民流离失所,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文明蒙尘——源远流长、辉煌灿烂的古老中华文明遭遇空前挑战,深陷存亡危机。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国各界仁人志士和广大人民奋起反抗、不懈探索,进行了各种尝试。以太平天国运动、义和团运动为代表的旧式农民起义,以洋务运动、清末新政为代表的封建统治阶级的自救,以戊戌变法、辛亥革命为代表的民族资产阶级的改良和革命,你方唱罢我登场,都以失败而告终。就在中国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领救亡运动、迫切需要新的组织凝聚革命力量之时,俄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随后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过程中,在近代中国和世界的时势变迁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领导中国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重任历史地落到中国共产党身上。在近代中国的时空条件下,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使中国人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从而引领中华民族的救亡运动,只有以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才能把一盘散沙的中国组织起来,广泛凝聚革命力量实现民族复兴,这就是历史的必然。

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中取得的辉煌成就,有力证明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自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自觉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在百年奋斗中,党团结带领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为实现民族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确立并巩固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实现民族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民族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民族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在百年奋斗中,党团结带领人民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注意用马克思主义观察、分析、解决问题,观察、把握、引领时代,坚定走自己的路,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以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激活了古老的中华文明并焕发出蓬勃生机。党的百年奋斗铸就的辉煌成就,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这充分证明由中国共产党领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正确的选择。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经过长期奋斗,今天,我们已经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关键时期。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已经走过了千山万水,还需要继续跋山涉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们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都前所未有。新征程上,要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以“中国之治”引领“世界之变”,如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因为这是历史留给我们的深刻昭示和启迪。历史之所以能够成为“最好的老师”,关键在于人们能够发挥主观能动性,端起历史的望远镜,观过去、察现在、望未来,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厘清历史逻辑、顺应历史大势,以史为鉴、推动工作、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我们细观详察近代以来特别是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所形成的结论性认识和根本性要求,必须毫不动摇坚持。

鉴往事,知来者。在《辛丑条约》签订120周年之际,回望历史并以之映照现实、远观未来,我们理应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更加自觉坚定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