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首页 > 健康教育

这些症状不是普通感冒!一文识别“流感”与“感冒”

发布时间:2023-02-24 09:28:0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眼下正值初春时节,早晚气温较低,空气干燥,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时期。开学季学校人群密集,给流感传播创造了有利条件。

2月以来,上海青浦、浙江宁波、浙江金华等地出现部分学校部分班级因学生发烧停课的情况,发烧原因为甲型流感。

《生命时报》综合专家和各地疾控发布的防控知识,教你正确应对流感。


怎么区分流感和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按其核心蛋白分为四个型别:甲型、乙型、丙型和丁型。

甲型流感病毒可按照病毒颗粒表面的血凝素抗原(H抗原18种)和神经氨酸酶抗原(N抗原11种)的不同组合,进一步分为各种亚型,理论上可多达198个亚型。

乙型流感病毒可分为Victoria和Yamagata两个系,每年和甲型H1N1流感、甲型H3N2亚型流感病毒共同循环引起流感季节性流行。

 ◎丙型流感病毒仅呈散发感染。

 ◎丁型流感病毒主要感染猪和牛且未发现人类感染。

流感通过什么传播?

流感病毒主要通过飞沫和接触传播。打喷嚏和咳嗽等产生飞沫,他人吸入后导致感染;含病毒的飞沫污染物体表面,手接触后,再触摸口、鼻等,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感染;医院内密闭环境存在气溶胶传染的可能。

 有研究表明,流感患者一个喷嚏产生的液滴最大可达8米远,可包含约26万个流感病毒

流感与普通感冒有什么区别?

流感起病急,症状比一般感冒重,虽然大多数熬几天,对症下药甚至不治疗自己就好了,但是也有部分因出现肺炎等并发症可发展至重症流感。少数重症病例病情进展快,甚至因急性呼吸衰竭和多器官衰竭而死亡。

微信图片_20230306160411.png

(来源: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对于成年人来说,如果一发病就有发烧的话,多半是流感;如果只是流鼻涕、咳嗽、不发烧,那普通感冒可能性大。针对儿童建议家长主要通过孩子的症状来判断:

突然发热,畏寒

流感常常会引起突然发热,而且容易一下子就烧得很高,一般大于(或等于)39℃。

发热时有畏寒的表现,比如浑身发抖,还有可能出现精神状态差、颜面潮红、眼结膜充血、肌肉酸痛、嗓子痛等表现。

另外,有部分孩子还会以呕吐、腹痛、腹泻为主要表现。

发病前两天基本无症状

发病的前两天并没有咳嗽、流清鼻涕等一般感冒症状。

接触过流感患者

在流感流行的季节,如果家里有过或者接触过流感样症状的人,家长就应该高度警惕了,你的孩子很有可能患的是流感。


未感染者如何预防?

人群普遍对流感病毒易感,大多数为自限性。部分患者会出现并发症,可发展至重症甚至死亡,这部分人群属于流感的高危人群,需特别关注,包括:65岁以上的老人、5岁以下特别是2岁以下的儿童、孕产妇以及具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等。

微信图片_20230306163611.jpg

1. 接种流感疫苗是目前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

北京地坛医院急诊科主任兼感染性疾病临床中心副主任王凌航指出,接种流感疫苗的人,不一定能完全保证当年不得流感,但是可以降低得流感和流感重症的机会。

婴幼儿、在校学生、孕妇、慢性病患者、免疫功能缺陷者以及60岁以上老年人是流感并发症罹患危险较高的人群,应优先接种流感病毒疫苗。

流感病毒每年都会发生或大或小的变异,每年有不同流行优势的病毒株,所以应该每年接种一次。

2. 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用流动水洗手,并用干净的毛巾擦手;

3. 保持环境清洁和室内通风;

4. 减少人群聚集,外出要戴口罩;

5. 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

6. 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和口腔;

7. 加强锻炼,提高免疫力;

8. 出现呼吸道症状应居家休息,尽早就医。

当出现急性发热、咳嗽、浑身酸痛等流感症状时,应及时就医。目前有专门针对流感病毒的抗病毒药物,可以帮助病人缩短病程,改善症状,防止病情向重症发展。


家庭有感染者如何应对?

如果家庭中已经有流感患者,患者及家人要注意以下方面:

佩戴口罩

当自己出现发热,咳嗽,打喷嚏,咽喉痛等流感症状的时候,应该戴口罩,避免传染他人。他人近距离接触和照顾患者时,应戴口罩。

注意卫生

勤换衣、勤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袖子遮住口、鼻。

直接接触患者后,或处理患者使用过的物品、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应当使用普通肥皂、香皂或洗手液洗手或者使用消毒剂消毒双手。

微信图片_20230306163742.jpg


开窗通风

居家隔离的时候,也要注意居室开窗通风,同时注意环境卫生。

关注病情

密切观察病情变化,患者病情出现持续高热、呼吸困难、严重呕吐等变化时,应及时就医,遵照医嘱按时服药。

儿童防护

儿童和中小学生近期应该尽量减少参加课外辅导班或者去培训机构,避免被其他患病学生交叉感染;如果必须参加,请注意做好个人防护措施或与有症状的孩子保持距离。

在家休息

流感患者应根据医生建议在家休息,暂时不要上学上班。


来源:转自“学习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