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首页 > 健康教育

临近春节出门别大意,“阳康”了也需要注意这几件事!

发布时间:2023-01-10 10:07:0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今年回老家过年么?是不是已经在抢火车票了?计划返乡过年的你,一定会关心这些问题——“回老家会感染老家的毒株吗?”“家乡亲人还没阳,阳康后的我,会传染他们吗?”一篇文章全都告诉你!

 

阳康”返乡后,

会再次感染吗?

湖北省武汉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朱珊1月6日在医院公众号发布视频表示,这个可能性非常低,虽然毒株表现出了南北的差异,但是隔得再远,他们仍然是有一定的“血缘关系”的,感染了一种毒株以后人体产生了抗体,也可以抵抗另一种毒株。

目前我国流行的毒株是BA.5.2和BF.7,他们同属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了以后,机体会有一个交叉的保护作用,外地的“阳康”回到老家以后,短时间内是不会感染老家的毒株的。

但是随着时间的增长,体内的抗体水平会逐渐减弱,虽然理论上可以保护我们三到六个月,再次感染的可能性非常低,但也不是100%没有感染,所以说做好防护总是不会错的。

 

“阳康”后

会传染还没阳的家人吗

朱珊医生表示,首先你要确保自己是不是真的“阳康”了,可以观察自己的症状是否好转,比如头不疼了、嗓子不疼了、呼吸顺畅了,体温保持正常在三天以上,睡得好吃得好。另外,连续两天核酸检测阴性,或者连续三天自测抗原阴性,满足这些条件,传染性就会非常低了。

如果实在担心传染给家乡的亲人,可以在不适的症状消失后,间隔一段时间再返乡。返乡以后,看望老人还是需要格外小心,尽量避免和老人等脆弱人群接触。

 

家人还没“阳”,

需要为他们准备点什么?

“新十条”中提到,老年人打疫苗是未来疫情防控的一个重点措施。如果老家的亲人还没有“阳”的话,了解和督促他们打疫苗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高龄、身体差的老人,直接暴露在奥密克戎面前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事情,除了有一部分老人的身体条件不允许以外,加强疫苗接触是刻不容缓的。

另外,口罩、消毒用品、体温计、退热药、抗原试纸、血氧仪,如果有条件的话,能够在返乡的时候做一些相应的准备,以备不时之需。

 

“阳康”后,

返乡过年聚餐安全吗?

朱珊医生表示,刚刚感染上新冠病毒的时候,我们的免疫系统就已经开始工作了,康复以后,体内的免疫抗体会更加地充足,可以说是身体对病毒免疫力最强的时候,所以“阳康”的人在一起,传播风险是不高的。但还是要尽量减少聚集和流动。

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管理处研究员常昭瑞在1月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探亲访友的时候要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减少聚餐聚会,聚餐、聚会时要减少人数,也要减少时长。同时在聚餐过程中建议使用公筷、公勺等,结束就餐及时佩戴好口罩。

 

如何防止家里老人

发展为重症?

新冠病毒对老人是一个不可小觑的健康威胁,如果家乡医疗条件比较差,更要警惕发生重症的风险。如果老人“阳”了,居家监测要着重关注这几个指标:

第一是血氧饱和度,有条件的话可以用血氧仪进行监测,一旦血氧低于93%就要警惕。如果没有血氧仪,可以密切关注老人的呼吸状态,比如有没有呼吸频率加快、呼吸费力、喘气、说话断断续续、嘴唇发紫等情况,也要警惕起来。

第二是体温,如果体温超过37.3°C,优先考虑可用温水擦浴等物理降温的方式,如果超过了38.5°C,要使用退烧药。如果没到38.5°C,但是老人觉得全身很难受,这时也可以使用退烧药。如果用了退烧药以后,半个小时还没有明显退烧,这个更要警惕。

第三是老人的身体状态,能吃能喝,精神不错,这样是最好的。如果出现痰多、腹泻、吃不下、躺着不爱动,那么就要警惕。

第四是如果老人合并高血压、糖尿病,那么血压、血糖的水平也需要定期监测,比如较日常水平波动很大,那么也要警惕,尽快寻求医疗帮助。

 

探望老人、婴幼儿

需要注意什么?

返乡之后这一点尤为重要,家中有老年人,尤其合并有基础病的老年人,尽量避免长时间接触。

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李侗曾2022年12月接受央视新闻采访时表示,如果我们要探视高龄老人、婴幼儿,最好是等到距离发病时间不少于10天以后,同时满足转阴的条件,这样可以基本认为没有问题了。

常昭瑞研究员表示,返乡初期要做好自我防护,尽量避免接触家里面的老人或者有基础性疾病的人员,尽量减少大规模家庭聚集活动。

 

老人、孩子等重点人群

可以外出吗?

北京疾控中心提醒,老人、孩子、有慢性病和孕产妇等重点人群,应尽量不安排远行,减少外出,尽量不参加多人聚会,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远离有发热和咳嗽症状的人员。

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居家,尽可能减少与家人接触。

 

返乡后出现哪些症状

要特别留意?

常昭瑞研究员表示,首先返乡人员回到家要加强自我的健康监测,也要密切关注自己以及家人的健康状况。

如果出现了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的时候要及时进行抗原检测。检测阳性的时候,要尽可能待在通风好、相对独立的房间,尽量减少与同住人员的接触,密切关注病情的进展。如果出现病情加重,要及时就医。

 

如果还没“阳”,

返乡过年需要注意什么?

北京协和医学院群医学及公共卫生学院研究员冯录召1月7日接受央视新闻采访时表示,春运的客流会促进病毒感染的达峰,所以提醒大家,如果春运要返乡,要长途旅行的话,还是要评估自己的身体状况,比如说还没有感染的人群,或者正在感染还没有康复的人群,就不建议远途旅行。

 

来源: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