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首页 > 党建工作 > 聚焦时政

国新办举行《关于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的意见》 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11-11 09:33:1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3年11月9日(星期四)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郭兰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宏范,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黄志强,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司长陈克龙,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负责人潘扬彬介绍《关于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的意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图片

寿小丽(栾海军 摄)

  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寿小丽: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的意见》,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郭兰峰先生,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宏范先生,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黄志强先生,请他们为大家介绍《意见》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还有: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司长陈克龙先生,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负责人潘扬彬先生。

下面,我们首先请郭兰峰先生作介绍。


图片

郭兰峰(徐想 摄)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郭兰峰: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我和我的同事在回答各位提问之前,我先把《意见》,也就是国发2023年16号文件作一个简单的介绍。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内蒙考察,发表重要讲话并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内蒙古建设成为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又到内蒙古考察时强调,要求内蒙古在建设“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上展现新作为,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内蒙古新篇章,这为新时代内蒙古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我们会同内蒙古自治区和国家有关部门,研究起草了《关于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 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的意见》,按程序呈报国务院得到了审批,近期国务院正式公开发布,也就是国发16号文件。

郭兰峰:

    我先介绍一下文件的主要内容,简要说就是:一个主题、五个战略定位、两个阶段目标、七项重点任务和若干保障措施。

一个主题,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内蒙古新篇章。简要的说六个字:高质量、新篇章。

新篇章或者说高质量发展的内容是什么,就是五个战略定位。刚才我也介绍了,“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具体包括: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这是“两个屏障”;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这是“两个基地”;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这是“一个桥头堡”。

两个阶段目标,一个阶段是到2027年,另一个阶段是到2035年,我简单介绍一下这两个阶段的主要目标。第一个阶段是到2027年,一是综合经济实力达到全国中等水平。现在内蒙古GDP在全国排位是第21位,达到中等水平。二是城乡居民收入达到全国平均水平。2022年,内蒙古人均收入35921元,全国36883元,也就是说这两个目标既符合实际,但也是需要作出努力才能赶上的。下面是一些具体的目标,包括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防范治沙成果显著,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作用充分发挥,“模范自治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内蒙古现代化各项事业实现新的发展。第二个阶段是到2035年,这个目标是一个展望,包括综合经济实力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收入迈上新台阶,新能源体系基本建成,“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作用进一步提升,在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上继续走在全国前列,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七项重点任务,一是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筑牢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二是推动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优化,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三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探索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新路径。四是构建新型能源体系,增强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保障能力。五是加快推进农牧业现代化提升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综合生产能力。六是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推动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建设提质升级。七是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筑牢北疆安全稳定屏障。

若干保障措施,包括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政策支持、健全工作落实机制。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与各部门一道做好沟通协调和跟踪服务,全力支持内蒙古落实好《意见》,推动内蒙古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谢谢!

寿小丽:

下面,请黄志强先生作介绍。

图片

黄志强(徐想 摄)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黄志强: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和大家见面,下面,我向各位记者朋友们介绍内蒙古高质量发展的一些情况。

内蒙古地处祖国北疆,发展潜力巨大,战略地位重要,长期以来拥有“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

在建设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方面,内蒙古草原、森林和湿地面积分别占全国的20.5%、10.3%和8.6%,其中森林面积全国第1,草原面积全国第2,是我国北方面积最大、种类最全的生态功能区。

在建设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方面,内蒙古横跨“三北”,地近京畿,边境线4200多公里,是祖国的“北大门”和首都的“护城河”。

在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方面,内蒙古风能资源全国第1、太阳能资源全国第2,承担的煤炭保供量超过全国的1/3,外运煤、外送电和新能源发电量均居全国第1。

在建设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方面,内蒙古粮食产量全国第6,牛奶、羊肉、牛肉和羊绒产量全国第1,是国家名副其实的“粮仓”“肉库”“奶罐”“绒都”。

在建设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方面,内蒙古拥有对外开放口岸20个,全国近一半的中欧班列从内蒙古过境,公路口岸货运量全国第1,铁路口岸货运量位于前列。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着内蒙古的发展,到中央工作以来先后4次到内蒙古考察,连续5年参加全国人代会内蒙古代表团审议,多次强调要把内蒙古建设成为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今年6月,总书记再次考察内蒙古,强调内蒙古要在建设“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上展现新作为,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内蒙古新篇章。

下一步,内蒙古将把落实《意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持续推进、久久为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内蒙古力量、展现内蒙古担当。谢谢。

图片

寿小丽邀请记者提问(栾海军 摄)

  寿小丽:

下面开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图片

中国新闻社记者提问(刘健 摄)

  中国新闻社记者:

刚才郭兰峰副主任介绍了此次出台《意见》的主要内容,能否再介绍一下《意见》的主要考虑和特点?谢谢。

 郭兰峰:

    谢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我来回答。每个地区都是全国整体经济的一部分或一环,这个地区、这一部分或者说这一环发挥好了,全国整体上就协调了。具体到内蒙古,就是要落实好“五大任务”,在谋划《意见》的时候,我们主要从两个方面考虑:第一,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给内蒙古的定位和要求。第二,要突出发挥内蒙古的优势和特色。这两方面是相辅相成、是统一的,所以《意见》紧紧扣住这两个方面来谋划。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刚才黄志强常务副主席介绍了内蒙古一些基本的特点,森林、湿地、草原在全国都是很突出的,这就是贯彻落实总书记提出来的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定位。所以《意见》里面讲了一些工作,比如集中力量开展重点地区规模化防沙治沙,加大草原、森林、湿地等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力度,协同推进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包括“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等措施。

二是突出发挥内蒙古的优势产业特色。去年内蒙古的煤炭产量占全国近四分之一,北方稀土包头稀土也是很有名气的;刚才黄志强常务副主席讲了,内蒙古粮食产量全国排第六,内蒙古的牛羊肉我相信很多人也都吃过。能源资源、农牧业是内蒙古的两大优势,也是国家能源资源、农畜产品的重要支撑。当然,内蒙古风电、太阳能也都排在全国前列,所以我们要建设两个基地。

三是突出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这是落实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重要举措,内蒙古边境线有4200多公里,而且刚才黄志强常务副主席也介绍了,现在拥有对外开放口岸20个,全国近一半的中欧班列从内蒙古过境。怎样建好这个桥头堡,《意见》也提出了一些政策措施,比如强化开放大通道建设、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加强区域协作互动等。

四是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家都知道,内蒙古是我国第一个民族自治区,而且边境线很长。如果我们的发展不能给老百姓带来福祉,或者不能使老百姓生活水平同步提高,那就很难实现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的目标。所以《意见》提出了一些措施,包括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加强基本民生保障、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加强守边固边兴边等。

这个《意见》里面主要体现了这四个方面的特点。谢谢。

图片

浙江日报潮新闻记者提问(刘健 摄)

  浙江日报潮新闻记者:

刚才多次提到“开放”两个字,内蒙古内连八省、外接俄蒙,在历史上也是“草原丝绸之路”和“万里茶道”的重要枢纽。请问,下一步将如何进一步做好开放这篇大文章?谢谢。

图片

郑宏范(徐想 摄)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宏范: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我来回答您的问题。内蒙古是中蒙俄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国家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门户。近年来,我们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这里有一组数据,2022年全区口岸进出境货运量5842.2万吨,增长14.7%,进出境中欧班列7337列,增长19.1%。接下来,我们将从三个方面发力,推动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提质升级。

一是强化开放大通道建设。中欧班列有东、中、西三条主要运输大通道,其中内蒙古的满洲里口岸和二连浩特口岸,分别是东线和中线通道的主要进出境口岸。我们将以这两个口岸为基础,在东线以满洲里口岸为节点,在中线以二连浩特口岸为节点,构建起内连京津冀、外接俄蒙至欧洲的开放大通道。

二是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2015年以来,内蒙古举办了四届“中蒙博览会”,成功打造了双边经贸合作的品牌。接下来,我们将积极申请设立中国(内蒙古)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互市贸易区、综合保税区等平台功能,深化与蒙古国、俄罗斯在农牧业、能源矿产、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等领域合作。

三是加强区域协作互动。京津冀是内蒙古紧邻的最大市场,我们将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与天津、河北、辽宁等省市开展港口资源共享和内陆港合作。同时,要加强与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互惠合作,实现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

以上是我的回答。谢谢!

图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刘健 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内蒙古农牧业资源丰富,《意见》提出要加快推进农牧业现代化,提升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综合生产能力。请问,对此有何部署?将从哪几个方面抓好落实?谢谢。

图片

潘扬彬(徐想 摄)

  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负责人潘扬彬:

感谢您的提问,我来回答您的问题。内蒙古是我国重要的农畜产品生产大区,生产全国19%的牛奶、15%的牛羊肉、5.7%的粮食和4.6%的油料。牛奶、牛羊肉产量均居全国第一位,粮产量居全国第六位。像刚才黄志强副主席说的,内蒙古是我国重要的粮库、肉库、奶罐、绒都,在保障国家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中具有重要地位。《意见》对内蒙古建设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进行了系统部署。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从四个方面抓好落实:

第一,建强设施夯基础。重点加强两方面建设:一方面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目前,内蒙古建成的高标准农田占全区耕地比重30%左右,建设任务还很艰巨。要加大投入力度,提高建设标准,逐步将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同步配套完善农田排灌设施,建成适宜耕作、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现代化粮田。另一方面要发展设施农业,支持建设一批智能温室和日光温室,加快发展舍饲圈养。在保护生态和不增加用水总量前提下,探索科学利用戈壁、沙漠等发展设施农业。

第二,科技创新提产能。一方面,要推动育种创新。实施优势特色品种培育工程,开展奶牛育种联合攻关,建设大豆、玉米、马铃薯制种大县,打造一流奶源、种源和草源基地。另一方面,要推进技术集成。开展粮油等主要农作物大面积单产提升行动,集成推广优质高抗新品种和高效新技术,建设一批“吨粮田”和玉米、大豆单产提升重点县,打造国家重要“粮仓”。

第三,产业壮链增效益。建设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既要保产量,还要有效益。要大力发展农畜产品精深加工,支持建设一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和农业产业强镇,推进产业集聚发展。要打造绿色有机品牌,实施农业生产和农产品“三品一标”提升行动,创响一批品质过硬、竞争力强、带动作用明显的“蒙字号”品牌。

第四,深化改革激活力。一方面,要深化土地制度改革,巩固和完善农村牧区基本经营制度。健全土地、草牧场经营权流转服务体系。另一方面,要壮大农业经营主体,培育一批示范家庭农牧场、农牧民合作社,大力发展农牧业社会化服务,支持认定一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谢谢大家。

图片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提问(刘健 摄)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期间强调,要积极探索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新路径。请问,内蒙古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探索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新路径方面有什么考虑?谢谢。

 黄志强: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资源富集是内蒙古的特点和特色,刚才提到了我们的耕地、森林、草原等。内蒙古在能源方面也非常丰富,“头顶有风光、脚下有煤炭、手中有电网”,我们能够为全社会提供绿色电、便宜电、可靠电。作为典型资源型地区,内蒙古很多地方都是因资源而兴,先有矿、后有城,先生产、后生活,很有代表性。探索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新路径,不仅要破解自身“资源依赖”的难题,也承担着为其他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探索新路径的重任。按照《意见》部署,我们重点从四个方面抓好落实:

一是在推动矿产资源有序开发利用上探索新路径。做好能源资源基地、国家规划矿区、重点勘查开采区与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的衔接。规范能源和战略资源开发利用,全面推动绿色勘查、绿色矿山建设,推动非煤矿山资源整合,鼓励综合开发利用与煤共伴生资源。

二是在健全资源开发补偿和利益分配共享机制上探索新路径。强化资源型企业生态环境恢复治理责任和社会责任,促进绿色开发、收益共享。推动生产矿山全面履行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和矿山土地复垦义务,积极开展第三方治理模式,推动矿区修复和治理。鼓励支持具备条件的矿区开展土地规模化综合治理、相邻矿山企业实施集中连片综合治理。

三是在区域协调央地合作上探索新路径。落实跨省区输电工程长期合作协议,在严格执行跨省跨区优先发电规模计划的基础上,推动新能源发电企业参与省区间现货交易。加快呼和浩特能源资源总部经济集聚区建设。

四是在促进矿区居民就业增收上探索新路径。探索村集体采取出租等方式,利用矿区土地共建就业帮扶车间以及现代化农业设施和发展新能源,促进矿区居民就业增收。

以上是我的回答。谢谢!

图片

中宏网记者提问(刘健 摄)

  中宏网记者:

   《意见》就推动内蒙古产业结构战略调整优化,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进行了专门部署。请问工信部将如何具体落实?谢谢。

图片

陈克龙(徐想 摄)

  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司长陈克龙: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我来回答这个问题。内蒙古资源富集,工业基础较好,是国内重要的原材料和中间产品生产基地。今年前三季度,内蒙古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7.6%,居全国第五位。制造业增速达到了12.5%,工业发展势头良好。推动内蒙古立足工业发展基础和产业优势,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对于进一步提升内蒙古“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的作用,更好服务西部大开发和东北全面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工信部将抓好《意见》重点任务的落实,主要从三个方面支持内蒙古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快推动产业创新发展。在建平台方面,推进国家稀土功能材料创新中心高水平建设。聚焦新材料、生物医药、乳制品等优势领域,布局建设一批自治区级的制造业创新中心、中试验证基地。在强企业方面,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支持内蒙古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领航企业等梯队培育。在育人才方面,谋划实施制造业人才支持计划,面向内蒙古企业的需求,支持培养一批技术、技能、管理人才。

二是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在优存量方面,支持钢铁、建材、有色金属等行业开展节能减污降碳技术改造,支持高质量建设高铝粉煤灰综合利用示范基地,鄂尔多斯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在扩增量方面,支持内蒙古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推广应用,引导光伏制造规范有序发展。支持民用航空产业发展。在育集群方面,指导呼和浩特乳制品集群实施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提升专项行动。支持内蒙古自治区3个国家高新区功能提升,创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以新技术培育新产业、促进产业升级。

三是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布局建设。我们将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建设,支持和林格尔数据中心集群“东数西算”项目建设。加快内蒙古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推动重点企业参与试点示范。支持内蒙古加强森林防火应急通信装备和物资的配备。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也都了解,9月22日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新时代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实现新型工业化是关键任务。支持内蒙古构建具有特色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既是支持内蒙古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内在要求。下一步,工信部将贯彻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精神,落实《意见》各项任务部署,进一步深化部区合作,助力内蒙古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谢谢。

图片

香港紫荆杂志记者提问(刘健 摄)

  香港紫荆杂志记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实现了由“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转变。请问,接下来在推进荒漠化防治和防沙治沙工作中将有哪些措施来更好厚植“北疆绿”、增色“中国蓝”?谢谢。

 郑宏范:

感谢记者的提问,我来回答这个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紧紧围绕筑牢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这一战略定位,深入实施一系列国家重点生态工程,累计完成营造林1.31亿亩、种草3.18亿亩、防沙治沙1.38亿亩,实现了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持续“双减少”、程度连续“双减轻”,实现了重点治理区从“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

   在“三北”工程实施45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内蒙古考察,并主持召开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和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座谈会,对荒漠化防治工作提出新要求、作出新部署,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

《意见》基于内蒙古特殊的生态地位,明确提出要科学推进荒漠化综合治理,分类施策、集中力量开展重点地区规模化防沙治沙,全力打好三大标志性战役。我们将牢牢把握党中央对内蒙古的战略定位,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要规划先行、科学引领。2021-2030年是“三北”六期工程建设期,我们要调整和完善内蒙古“三北”工程六期规划和三大标志性战役实施方案,组织实施一批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加快推进荒漠化系统治理。

二是要系统谋划、联防联治。内蒙古境内有巴丹吉林、腾格里、乌兰布和、库布其“四大沙漠”和毛乌素、浑善达克、科尔沁、呼伦贝尔“四大沙地”,沙化土地遍布全区12个盟市92个旗县。我们要强化区域联防联治,打破行政区域界限,系统谋划综合性保护和修复措施,以治理区域为基本单元批复和实施项目。

三是要创新机制、破解难题。针对巩固治理成果难、投资标准低、超载过牧严重、生态用水缺口大、林草产业发展滞后等问题,逐一进行深度研究,更加注重从制度机制方面考虑事情、解决问题。

四是要总结经验、推广应用。推广“库布其沙漠治理模式”“磴口模式”“光伏治沙模式”等行之有效的治理模式,推进“光伏治沙”和“板下经济”有机结合,达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相统一的良好效果。

以上是我的回答。谢谢!

图片

内蒙古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刘健 摄)

  内蒙古广播电视台记者:

我们都看到《意见》提出,要加强对《意见》实施的跟踪评估,完善工作机制。我想请问一下相关部门,对推动落实《意见》有那些具体的工作打算?谢谢。

郭兰峰:

谢谢提问。大家都知道,“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我们要看到落实《意见》的重要性。我们大家也都知道,起草一个文件比较困难,但落实一个文件更困难,确实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你刚才提的问题,我想从以下几方面给你介绍一下。

一是要抓好先行推进的工作。《意见》从七个方面部署了一些工作,有些工作比较明确。比如防沙治沙方面,打好黄河“几字弯”攻坚战等,而且前期的工作已经做得比较充分,要抓紧时间推动实施。

   二是要同步研究一些细化举措和政策。《意见》不可能把所有的政策、工程项目写得那么细,有一些只是方向性的要求,对这些方面,我们要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抓紧时间研究细化落实措施。

三是要抓紧实施一批重大项目。这是落实《意见》的重要抓手。《意见》已经明确了一些项目,要抓紧开展前期工作,使它具备实施条件。还需要谋划推出一些新的项目,这在我们的年度工作计划中都会有所安排。当然,这些项目可能涉及到很多部门和单位,不仅是发改委、农业部、工信部等,我们也会和大家协同推进。

四是要认真做好协调督促工作。这个工作是最难做的,也是最不好做的工作。我们要充分发挥好中央区域协调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服务和督促落实作用,这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我们的职能,每年都要有工作计划,每年大家都会碰一碰工作进展情况,说清楚今年的计划完成情况。遇到工作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主动跟各部门和地方协调推进。

总而言之,国务院发布了《意见》,有关部门要加强指导协调,出台配套政策,内蒙古自治区要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各项任务每年都取得一定进展,推动实现2027年、2035年的目标任务。谢谢。

图片

红星新闻记者提问(刘健 摄)

  红星新闻记者:

我的问题是,农牧业绿色发展是内蒙古建设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关键一环。请问,落实《意见》部署,在推动农牧业绿色发展、加强农牧业生态环境保护上有什么具体举措?谢谢。

    潘扬彬:

感谢您的提问,我来回答这个问题。推动农业绿色发展是农业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也是内蒙古发展生态农牧业、建设北方重要安全屏障的应有之义。近年来,内蒙古牢固树立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动农牧业绿色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是我们也要看到,水土资源约束偏紧,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压力大等问题仍然突出,推进内蒙古农牧业绿色发展还需要持续发力。对此,《意见》强调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农业农村部将认真贯彻落实《意见》部署,会同有关部门与内蒙古一道,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

第一,加强水土资源保护。一方面,要发展节水农业。支持内蒙古实施以工程节水为主、农艺节水配套、机制节水引导的集成节水措施,推动农业节水增效。另一方面,要加强耕地保护。逐步扩大内蒙古黑土地保护利用范围,加强受污染耕地治理,在内蒙古东部地区实施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行动计划,减少黑土地风蚀水蚀。支持内蒙古符合条件的地方开展盐碱地综合利用,加强现有盐碱耕地改造提升,拓宽农业生产空间。

第二,加强农牧业面源污染治理。一方面,要推进投入品减量增效。指导内蒙古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集成推广科学施肥技术,支持开展生态调控、生物防治等,推进化肥农药科学使用。另一方面,要加强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支持内蒙古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建设一批粪肥还田利用的种养结合示范基地,全面推进秸秆综合利用,推广加厚地膜,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实现循环利用、变废为宝。

第三,保护修复农业生态系统。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严格落实草畜平衡和禁牧休牧制度,促进草原休养生息。以黄河流域为重点,落实禁渔期制度,修复水生生态系统。同时,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科学推进荒漠化综合整治,加强湿地保护和水土保持等工作。

第四,锻造绿色低碳农业产业链。一方面,要推进加工流通绿色转型。支持内蒙古推广绿色加工技术装备,发展农牧产品综合利用加工,健全农畜产品绿色低碳物流体系,降低全产业链资源损耗。另一方面,要拓展农牧业生态价值。支持内蒙古充分挖掘草原文化、农耕文化等资源,打造一批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和休闲农牧业乡村精品旅游路线,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以上是我的回答。谢谢!

   寿小丽:

最后两个问题。

图片

经济日报记者提问(刘健 摄)

  经济日报记者:

   《意见》把“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请问,在推动内蒙古工业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方面有什么样的考虑?谢谢。

     陈克龙:

感谢您的提问,我来回答这个问题。郭兰峰副主任刚才提到区域是整体的一环,区域发展要立足优势,绿色是内蒙古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也是优势所在。近年来,内蒙古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制造业绿色发展取得积极成效。2022年,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3.2%;电石、铁合金行业低端产能退出率分别达到100%、75%。我们将深入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重点围绕四个方面,着力推动内蒙古工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锻造新的产业优势。

一是推进工业领域碳减排。支持内蒙古重点行业企业、园区完善碳管理体系,开展产品碳足迹核算,数字化碳管理先行先试。推动氢能、新型储能先进技术装备技术攻关,支持内蒙古开展可再生能源制氢、氢冶金、氢基化工等应用示范项目建设。

二是持续实施绿色制造推进工程。加快构建绿色制造和服务体系,支持内蒙古培育一批绿色工厂、绿色工业园区、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建设低碳园区、零碳园区。加强绿色制造典型宣传推广,发挥绿色制造标杆引领带动作用。

三是提升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强化行业规范管理,支持内蒙古培育一批符合再生资源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的骨干企业,支持鄂尔多斯深化国家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建设,促进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集约集聚发展。

四是开展能效水效提升行动。支持内蒙古加快推广先进适用节能降碳、节水环保技术装备,创建一批能效、水效领跑者企业和园区。聚焦重点行业和领域,持续开展工业节能监察和诊断服务,引导企业开展节能降碳技术改造,加快绿色低碳转型。

谢谢大家。

图片

中国电力报记者提问(刘健 摄)

  中国电力报记者:

近年来,内蒙古致力于加快传统能源产业的转型升级,推动了多能协同互补、绿色低碳发展。请问构建新型能源体系,内蒙古有哪些规划和部署?谢谢。

黄志强:

感谢您的提问。正如我在前面讲的,内蒙古是国家的重要能源基地,内蒙古的煤炭储量占全国的1/4,能源生产总量约占全国的1/6,从外送能源方面来看,我们外送的能源占全国跨区能源输送总量超过三成,煤电保供量均居全国第一,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这次《意见》提出“要构建新型能源体系,增强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保供能力”,我们将坚持煤、电、油、气、风、光、氢、储并举,前面四个要素是传统能源领域,后面四个是新能源领域。同时要充分发挥前一个问题提到的内蒙古“头上有风光,脚下有煤炭,手中有电网”的综合优势,把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建设得势强劲足。

一是提升传统能源供给保障能力。在煤炭方面,要科学谋划煤炭开发布局和接续产能,适时建设一批大型、特大型的现代化煤矿,切实保障好国家的煤炭供应。在煤电方面,要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内煤电建设,储备一批煤电项目,增强电力供应保障能力。在油气方面,要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的力度,高质量建设鄂尔多斯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和煤制油气战略基地。

二是推进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十四五”期间,国家在内蒙古规划布局了库布其中北部、库布其南部、腾格里、乌兰布和四个沙戈荒大型风电光伏基地。沙戈荒就是沙漠、戈壁和荒漠,简称“沙戈荒”。我们将加快推进大型风电光伏基地、清洁高效先进煤电、特高压输变电线路“三位一体”建设,力争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能够将绿电源源不断地输送到祖国各地。

这是我的回答。谢谢。

寿小丽:

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的参与,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大家再见。


来源:国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