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首页 > 党建工作 > 聚焦时政

给年轻干部的信丨对“第一次失守”的当头棒喝

发布时间:2023-09-21 19:38:3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图片

今天与您分享的这封信——《对“第一次失守”的当头棒喝》。

弟弟:

春节你回来,带了很多茶叶和瓷器,说是企业送给县里领导的福利。咱父母一生磊落,拒绝让这些东西进家门,让你退给人家。亲友们解劝再三,才勉强让你进来。一顿团圆饭也没吃好,年也没过好。你悻悻地带着东西摔门而去。看着你远去的背影,我不禁感慨万千。这件事真的不是小事,我认为需要好好探讨一下。

图片

春作为省委组织部的年轻干部,你因为聪明伶俐又办事可靠得到领导欣赏。在这次“墩苗”计划中,组织派三十多岁的你到高山县担任副县长。一年来你经常加班加点,把县里的高岭绿茶产业进行升级改造,又引进了新的瓷器工艺,让当地的高岭土真正派上了用场,有效地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上次去你的办公室,看到一面面锦旗和证书、奖状,我感到无比骄傲。

在你的日常工作中,需要经常跟企业打交道。一些商人初来乍到,希望通过一些小礼物拉近和当地干部的距离。这些“小礼物”虽说就几百块钱的成本,但却考验着干部的定力。

我不禁为你感到担心,就像温水煮青蛙一样,太习惯了某些“小意思”,就是危险的开始。“小洞不补,大洞吃苦。”这些东西从本质上还是不义之财,不然你说是从何而来呢?你收了这一家,如果有竞争关系的同行也来给你送,你是收还是不收呢?日子久了,不断有人以各种理由给你送,你是收还是不收呢?

我最近读到一个故事:有一个偷针的人和一个偷牛的人被绑在一起游街示众,偷针的人委屈地问,我只是偷了一根针而已,为什么要与偷牛的人一样被游街?偷牛的人说,这有什么可埋怨的,我最初也是从偷针开始的。

图片

另外,你说你不想太另类,我并不认同。虽说某些不良风气不是你一朝一夕能够改变的,但你可以选择正确的,不能让他人的错误成为自己放纵的借口。涉世不深,我们可以选择谨慎;面对陈规陋习,我们可以选择婉拒。权衡在己,善恶存乎一心,关键在于能够克制自己。

关于你收的礼品,应毫不含糊,予以退还,并且把话跟对方说清楚。天下没有解不开的疙瘩,人与人之间除了纠缠不清的关系,也会有基于现代文明人格、清清爽爽的人际关系。君子之交淡如水。道义之交更长久、更有价值。千万不要在半推半就中麻痹了自己、放松了警惕。希望你带着满满的荣誉坦荡地往前走,祝你一切安好。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