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首页 > 党建工作 > 聚焦时政

给年轻干部的信丨多去惊涛骇浪里经风雨见世面

发布时间:2023-09-13 19:56:2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图片

今天与您分享这封信——《多去惊涛骇浪里经风雨见世面》。

武进表弟:
  上次视频聊天,你说组织上让你去罗县某镇挂职副镇长,你思想上有些抵触,感觉自己在市委组织部干得如火如荼,领导也比较欣赏认可。而罗县地处偏远山区,交通不便,语言不通。你说自己暂时不需要补充基层一线工作经历,准备找个理由,能不去就不去,能晚去就晚去,想把事情拖黄。
  我当时听完哭笑不得,你对个人与组织、苦与乐、基层实践与成长进步的关系认识也太幼稚了些,长此以往会对你的成长不利。
  罗县正处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时期,迫切需要有知识有文化的干部。在这个节点上,组织上能选中你这个年轻干部去承担急难险重的任务,是莫大的信任和重托。这时候考虑个人的不便、不值,是不合适的,有些个人主义了。
  我们党历来主张青年同志到基层一线去,到群众身边去,当好群众的学生,像种子一样,撒落在基层一线的沃土上,生根发芽、成长壮大。我们的组织和事业,就是这样蓬勃发展而走到今天的。服从组织安排、踏踏实实工作,对组织是一种贡献,于个人更是一种修炼。小池塘里练不成遨游大江大海的游泳术,温室里养不出能经风雨的疾风劲草。

图片

    我去年到江西革命老区蹲点,学习当年苏区干部“日着草鞋分田地、夜打灯笼访贫农”的优良作风,深入乡村、走家串户。从看热闹到看门道,从最初没有乡镇干部和村干部引路就进不了村,到随机走访田间地头,到群众家串门,像亲人一样拉家常、讲故事。这些经历,使我重新认识了中国乡村,更重新认识了自己。
  跟你分享我的调研经历,想说的是:人生是一个无尽的探索过程,永远要争取下一个可能,不要在原有的舒适区打转转,更不要一味机械地等待认可和赋予。条件好的地方,容易滋长安逸情绪和守成心理;条件艰苦的地方,反而会给你施展才华、实现抱负的舞台。这个问题要辩证地看。
  人们常用“墩墩苗”来比喻年轻干部的成长,只有扎深扎牢根系,年轻干部才能耐得住旱涝、经得住风雨。面对组织分配的工作,要抓住机会锤炼意志、增长才干。

图片

    我相信,在基层广阔的天地里,你也能够奋力搏击、遨游自若,成就一番真正的事业。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